IUF logo; clicking here returns you to the home page.
IUF
Uniting Food, Farm and Hotel Workers World-Wide


印度好立克工人抗议制药业巨擘GSK的'不稳'雇佣

Posted to the IUF website 5-May-2010



photo



4月21日,数百名纳布哈(印度西北部旁遮普行政区的一个城市)好立克(Horlick)工人‎连续举行了几场抗议行动,因为GSK拒绝把临时工转为固定工。而公司'临时'雇佣临时工的恶习已经有10多年之久了。

葛兰素史克公司(GSK)拥有药物、保健及个人护理用品等产品,还生产制造世界知名品牌好立克麦芽汁饮料。它在印度拥有3家工厂,纳布哈工厂就是其中一间。除了1150名固定工之外,GSK还有450名直接雇佣的临时工和300多名合同工。这些工人一起在纳布哈工厂参与好立克饮料的生产工作,而包装则被外包到了12家印度当地的公司。这些公司在印度全国都有业务,并自称是'合作包装公司'。

奶制品厂职工会最近向GSK的管理层提出了一份集体谈判建议书,其中有一项内容是要求把287名临时工转为固定工,因为这些工人的工龄都已经超过了10年。由于管理层故意把工人的雇佣期每三个月就分割一次,因此这些工人在工厂的实际被雇佣时间可以累积到15年以上。

这个代表着1150名固定工的工会为了给这项要求提供依据,对GSK纳布哈工厂运作做了一个广泛的调查。调查显示工厂一直都有工人紧缺现象,人数达到350人。工会表示,既然工厂还需要雇佣350名固定工,那么就可以把工龄超过10年的临时工也纳为固定工了。

GSK的好立克品牌产品在世界各地的市场中,印度要数最大(好立克麦芽汁饮料在印度是作为营养品销售)。此外,好立克更是占有了印度保健食品饮料超过50%的市场份额。这样算来,GSK理应有能力再雇佣350名固定工。有人更加认为,创造更多的固定工职位可以帮助GSK建立更多的公信力,因为它的口号就是'让人们能够做到更多、感觉更舒适、生活更长久,从而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

然而,好立克工厂的管理层完全忽视这项要求,连考虑一下的意愿都没有。工会与管理层之间的谈判也随之彻底破裂。GSK的管理层拒绝在谈判桌上解决这次的问题,相反,还申请了法院禁令禁止工会在工厂大门500米的范围内进行活动,从而限制了工人的集会和言论自由。工会就此向法院提出反对,只是成功把500米缩小到了100米。

如今,距离工厂门口100米以内的工会聚会和工厂门口集会都被禁止了,管理层也拒绝进行谈判。面临如此困境,GSK好立克工人在纳布哈市发起了一系列的抗议行动和集会。奶制品场职工会针对GSK滥用'不稳'雇佣的工人运动得到了雀巢莫加工会的支持(雀巢莫加工会是国际食品劳联附属的全印度雀巢工人联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