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F logo; clicking here returns you to the home page.
IUF
Uniting Food, Farm and Hotel Workers World-Wide


工会联盟支持瑞典酒店工人争取固定职业和最低生活工资

Posted to the IUF website 18-May-2010





瑞典三大城市19间酒店的工人大罢工原定于5月17日早上开始,但是随着瑞典酒店饭店工人联盟(HRF)与雇主签订了一个为期2年的新集体协议,这次的大罢工就无疾而终了。随着大罢工的日期将近以及各个工会都积极表示会采取支持行动,这场劳资纠纷也逐渐进入调停阶段。瑞典食品工会早前已经表示,5月24日开始,大型啤酒厂停止向罢工酒店提供任何饮料选送服务。电业工程人员也表示支持并且参与这次的大罢工, 他们将会在一些罢工的酒店内发放支持罢工的通知并且暂停在这些酒店内的一切工作。运输工人也表示支持,并且会停止清理和运放酒店的垃圾桶。

两个关键的问题破坏了建立新集体协议的谈判进程:一,尽管酒店业里的不稳就业已经这么猖獗,雇主还是一再坚持要扩大不稳就业的范围和数量; 二,雇主拒绝了工会提议的每月工资增长额(1,028瑞典克朗,略多于100美元)。调停人提议在25个月的时间里,工资提高980克朗,也就是在2010年5月1日每月提高400克朗和在2011年5月1日每月提高580克朗。HRF接受了这一提议,这个数额也非常接近原定的目标。然而,酒店业工人的 工资仍然低于其他行业工人的工资,但是也已经逐渐在靠近最低生活工资的水平。在这份新的协议中,有关不稳就业的限制更为严格了,尤其是对临时工和单日聘用的就业安排(许多工会成员虽然以临时工或者单日聘用的名义被雇用,但是他们往往为雇主工作几个礼拜、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时间)。如今,面临着劳动力短缺和雇用临时工受限等原因,雇主不得不雇用工人们为固定工。

HRF与其它LO工会为今年的集体谈判努力地建立了一个共同的平台,目的是巩固工人获得固定职业的权利,缩减各种形式的不稳就业扩张,以及抨击女性低收入行业的结构性工资歧视。